冬青

一个小短篇

人物属于妖月空,我负责OOC,大家新年快乐!

  上传完最后一个实验数据,叶天阳长舒了一口气,总算是在年末最后一天搞定了,他无比感激的看向容玄,对方还在整理资料。
  “这次是我的失误,又麻烦您来收尾了。”
  “我本就负责你实验指导,出了问题知道找我也不算太蠢。”
  “您一会忙吗,今天是除夕夜…” 叶天阳侧过头不让容玄看到他的笑意,试探的问道。
  “不用管我。”容玄拒绝的斩钉截铁。
  叶天阳也没有气馁,以他的了解,这句话意味着容玄可能又要在实验室呆一个晚上,笑容更盛,“不忙的话就来一起过年吧,这些数据我明天再来整理。”他想了想又补充道:“爷爷也很希望您来,有好几年没有一块儿过年了,他一直念叨着您。”
  叶擎苍是容玄的中学校长兼父母好友,因容玄幼年失怙,便一直对他格外照料,后来进入了新的校园,没课的时候容玄都埋首于实验室和图书馆里,鲜少回去过。容玄思索片刻之后放下了手中资料,转头朝文件柜走去,“行,你把实验室先收拾一下。”
  叶天阳愉快的给爷爷发了一条讯息,叶擎苍收到时表情莫测,他明白自家孙子的执念,从小叶天阳的目标就是容玄,一步步按照他的方向前进,甚至连大学和专业都毫不犹豫的选了同一个,他不知道这份感情是怎么变成现在这样的,发现时他也试过阻止但已经来不及,便由着孙子去了。
  到家时正值晚饭点,年夜饭自然是极其丰盛,叶天阳悄悄对容玄说:“爷爷的厨艺是真的一绝,我又跟着他学了几手,下次试试我新学的菜。”容玄瞥了他一眼,“他吃过你做的饭吗?”名师不一定出高徒,叶天阳的厨艺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但严师的徒弟一定差不到哪去,容玄是学校里公认的学神,叶天阳晚他两年入学,他主动要求当他实验指导时叶天阳高兴的对叶擎苍叨叨了一个星期,虽然进了实验室后容玄对他极其严苛,但是大大小小的实验项目他竟也完成了好几个。刚完成的这个实验就是一个难度较大的题目,如果做得好的话甚至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赛,因为临时出了点状况,他又跟着容玄在大年三十这天回到了空无一人的实验大楼,但是现在叶天阳只觉得这个时机太好了。
  吃过晚饭叶天阳主动承担了收拾碗筷的任务,容玄从厨房经过时叶天阳拉住了他,示意了下围裙两边的系带,容玄愣了一下反应过来低头给他系好了。叶天阳带着明亮笑容步履轻快的开始收拾起来,叶擎苍在一旁看到这一幕在心里叹了口气,自家孙子的心思也太明显了,不知道容玄是真的没发现还是根本没在意,得找个机会试探一下。容玄没有察觉他的这些想法,将之前从学校带来的文件交给叶擎苍,等他看完惊喜之色已溢于言表,直接抛下了方才准备试探这人的念头,将人带到书房内,开始商讨具体事宜。
  文件里是说上清大学同意青山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参加上清大学的考核,通过即可获得保送。但容玄意不在此:“五年内我会注册独立的研究所,需要组建实验团队,青山中学这边便于知根底,如果各方面都优秀,到时候保送进来我直接收进实验室,以后取得成果,也有青山中学的荣誉。”容玄说完看出他似有所顾虑,又补充了一句:“推荐名额数我还会再去争取,以及,天阳以后会是研究所的法定代表人。”叶擎苍心下骇然,容玄离开书房时他突然觉得自己孙子的感情也许不是单方面的。
  叶天阳已经收拾妥当在沙发上窝着看电视,看到容玄出来立马将洗好的水果递过去,好奇的问:“你和爷爷在讨论什么,说了这么久。”容玄径直在沙发上坐下,摸了摸叶天阳的头,“我要成立研究所,你来吗?”叶天阳毫不犹豫的点头:“来!只要你想做的,我肯定全力支持。”说罢他想到自己和容玄能力上的差距,又微微低下头,“但我现在大概还没法完成更大难度的独立项目,怕拖你后腿。”“还有几年时间,你跟着我好好学。”容玄边说边从果盘里随手拿起一颗草莓喂给叶天阳,叶天阳眸光一瞬亮了起来,直接就着他的手吃掉了这颗草莓,发现容玄似乎没觉不妥,愈加欣喜。
  快到零点时,盛大的烟花庆典也拉开了序幕,叶天阳拉着容玄上了露台,天幕下绽放着各式各样的烟花,姹紫嫣红此起彼伏,倒映在河上连成一片,如梦似幻。叶天阳望向容玄,他的面容随着河对岸的火光时明时暗,心中悸动更盛,他一时间有太多想要宣之于口的爱慕之意。
  “今晚烟花很美。”叶天阳深深吸了一口气,仍是满脸笑容的看着容玄,“我的新年愿望是以后每年都能和你一起看。”容玄也转过头,看着叶天阳妖孽的笑容,回了一个字:“好。”又是一波烟花升空,在叶天阳眼里已然失去色彩,他觉得自己能遇见容玄已经太幸运了,他一直不敢奢望更多,但这一刻他似乎看到了希望,但还是强迫自己冷静下来,当局者迷,他更害怕是自己的错觉。
  初一早上,叶天阳吃完早餐后在书房门口踌躇了一下,叶擎苍了然的瞥了他一眼开口道:“想追求他就去吧,你们年轻人的事我也不插手了。”叶天阳摇摇头,目光低垂,“我不确定他会不会接受,他一直专注于学术研究,我看不透他的感情。”叶擎苍不耐的挥挥手,“你们都是我看着长大的,看不透就相信自己的心。”叶天阳若有所思的离开了家。
  到实验室时果不其然又看到了容玄,正在专注的写实验报告,他也就没多去打扰,开始着手整理实验数据和资料。等容玄写完时,叶天阳早已整理好数据,拿了一本书在一旁安静的看着。察觉到容玄的目光,抬起头正好视线相对,他斟酌了一下词汇,露出一脸真诚笑容看着容玄道:“我拿到了两张《第一仙师》的电影票,这个电影口碑很好,听说剧情也不错。明天晚上你可以和我一起去看吗?”容玄本想拒绝,但看到他期待的目光想了下明晚没有重要的事情,点头答应了这个邀请。
  第二天叶天阳提早就出门在影院门口等候,直到电影快开场时容玄都还没到,他有些紧张,心中诸多猜测同时浮现,在终于看到容玄出现在门口时全部消失,笑着迎上去。
  “你到啦,我也刚到。”“路上堵车,来晚了一点。”两人同时开口。
  没再多言,叶天阳在心里暗笑自己方才的猜测,一同进入放映厅。这部电影是讲述大衍神帝和帝师的爱情故事,历尽曲折坎坷终成正果。看至感人肺腑情节时,叶天阳握住了容玄的手,后者竟也没有抽开,直到电影落幕。
  “等待千年也太苦了。” 叶天阳感慨道。
  “结局圆满,中间苦一点也无所谓。”容玄反手握住叶天阳的手走出电影院,外面广场上大多是一对对情侣,他俩在一起也不显突兀。
  “你知道今天是什么节日吗?”叶天阳突然问道。
  “知道。”容玄停下脚步,看向叶天阳,言简意赅,但足以让叶天阳心旌摇曳。
  “所以我想问,你愿意和我在一起吗?永远不分开的那种。”  他压下万千思绪和猜测,直接问出此刻最想知道的事情。“我喜欢你。”
  “分不分开得未来才知道。”还是一如既往的回答风格,叶天阳却笑出了声。
  “我可以亲你一下吗?”叶天阳无比认真的笑着问他。
  夜风拂过广场上三三两两有情人的脸庞,临近初春并不寒冷,和着隐隐约约从广场另一边的剧院里传出的悠扬婉转的曲调,只叫人身心都充满愉悦,在新的一年,以及之后的每一年,他们的故事都永远不会落幕。

评论

热度(14)